律师文集logo

刘峰律师:18613049494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领域 >> 正文

死刑辩护

时间:2021-6-22 2:04:30阅读量:

1、什么是死刑辩护?

死刑辩护,是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根据事实和刑法规定,可能被判处死刑的案件的辩护。死刑包括死刑立即执行和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死刑辩护主要是量刑辩护,在一审中主要是辩护犯罪达不到必须适用死刑的程度,找出各种有利的量刑情节,建议法庭采纳不适用死刑。二审的死刑辩护,一般都是一审已经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案件,上诉主要为了“免死”,故二审的辩护主要是针对死刑立即执行的辩护,找出有利的,一审没被法院采纳或被法院故意忽略的量刑情节,证明案件严重程度,依法应当被判处死刑,但却不必被判立即执行,建议法院改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达到保命的目的。

2、死刑辩护需要注意什么?

死刑只适用于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即所犯罪行对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危害特别严重和情节特别恶劣的犯罪行为人。因此,在死刑辩护中需要注意法律规定不得适用死刑的情形,同时结合法理、情理、社会影响等进行有效辩护,具体大致如下:

(1)被告人的自然情况(是否成年,妇女是否怀孕等)

(2)被告人是否有自首,坦白和立功的情况

(3)共犯犯罪中被告人是否是从犯,胁从犯

(4)被告人的行为是否属于正当防卫或防卫过当或具有防卫的性质

(5)查找指控被告人的证据是否充分,合理,真实,齐备

(6)被告人的行为对于社会危害性是否较大

(7)起诉书在法律中是否存在问题

(8)被告人的口供是否真实,有没有收到严刑逼供,诱供的情况

(9)被害人是否存在过错



更多相关内容阅读:




最新委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