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文集logo

刘峰律师:18613049494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律师文章 >> 正文

刘峰律师:轴心时代和古希腊三圣

时间:2020-3-17 14:25:26阅读量:

时光在流逝,人类在前行。

泰勒斯之后的一百多年,公元前470年,一个在人类思想史和哲学史上将响彻云霄的大名将会在这个世界上降临。他就是苏格拉底。这一年,中国的兵圣孙武去世。这一年,苏格拉底在古希腊的城市雅典出生。而同时,另外两个同样将在人类思想史和哲学史上响彻云霄的大名也将陆续降临。公元前427年,苏格拉底的学生,伟大的哲学家柏拉图诞生。公元前384年,柏拉图的学生,另一个伟大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诞生。如果我们做一个简单的算术题,我们会发现一个颇为有趣的事,即苏格拉底比柏拉图大43岁,而柏拉图比亚里士多德刚好也大43岁。

这就是哲学史上被称为“古希腊三圣”的三位哲学家。

而另一个更为耐人寻味的事情是,儒家创始人中国先圣孔子在公元前551年诞生,他比苏格拉底也只不过大了80岁;佛教创始人悉达多,即释迦牟尼,也在差不多的时候来到了世上。

在前后相差不到一百年的这个历史时期,全世界几个代表性的文明国度,这些将深远影响后来人类整个进程的思想和哲学大家们,一起闪亮登场。这就是后人津津乐道的人类思想史上的“轴心时代”。

为什么在人类文明史上,会出现这一现象,后人众说纷纭。曾经沧海难为水,人们常说,人类再也不会出现第二个轴心时代。即便2000年后的德国古典哲学的创始人康德,又将哲学推向了另一个高峰,那也只是在近代欧洲德国才有的事。

但如果没有古希腊三圣,是不会出现康德的。2000年前的古希腊三圣,为2000年后的康德,打下了一个扎实的地基。

古希腊三圣的伟大怎么说都不为过。如果2000年前他们不曾出现,人类在探索真知的道路上,一定会曲折和蜿蜒很多。

三人中,很难说谁更为伟大。非要比个高低,应该说,虽然作为学生的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某些建树确实是超出各自的老师的,但论伟大,依然还得首推苏格拉底。因为苏格拉底是绝对开创性和划时代意义的出现和存在,以及他还有一个永远都会被世人咀嚼的悲情人生结局,即苏格拉底之死。



更多相关内容阅读:




最新委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