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文集logo

刘峰律师:18613049494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律师文章 >> 正文

刘峰律师:当哲学闯入人类的心灵

时间:2020-3-17 14:25:26阅读量:

人类何时产生了哲学这么一个东西,一直都是一个问题。如果放眼全球,问题就变得更为难以解决。当然,任何一部哲学史,也都不会拘泥于这个问题。另外,一个更为有趣的现象是,谈起哲学,我们总会把目光投向欧洲。虽然从人类文明的发源来看,古巴比伦、古印度、古埃及、古中国四大文明古国,欧洲根本不在其列。目光投向的欧洲当然首推古希腊。而古希腊和上述“四古”却有着好几千年的距离。

但文明的发展早晚,和哲学的产生不可能没有关系。其他几个文明古国不谈,在前古希腊灿烂的哲学思想逐一诞生之前,古代中国便不可能没有哲学。可以说,即便在原始社会,都不可能没有哲学。而且,哲学的产生,一定比任何一门学科都要早。甚至在人类产生的那一刻开始,哲学也就开始了。哲学,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东西。因为,最宽泛意义上的哲学,不过是思想。而人类的产生,即便有千万个标志,“能思想”一定是最根本的一个。与其说是哲学闯入人类的心灵,不如说,人类心灵中本身就存在一个哲学。

之所以一谈哲学的开始,总是古希腊,是因为随着人类的思想发展,开始对哲学这个概念设定标准。但这一标准到现在也没有统一,而且永远也不会统一。哲学是什么?永远有着无数的定义。但含义总是相近。即探究万事万物的本原。

但中国的哲学向来不被称作哲学,而被称为思想。诸子百家、孔孟庄禅,一般都不被视为哲学家或哲学。哲学,似乎是西方,尤其是欧洲的专属名词。

而前古希腊的泰勒斯则被视为哲学的第一人,即哲学之父。他出生于公元前624年。这一年,中国社会正处于春秋时期的中早期。离周平王东迁东周,春秋时期开始的公元前770年这一年,已经过了176年。

很难说清楚为何泰勒斯会被称为哲学第一人。但大体是因为他的思想被后人概括性地记录了下来,并且,在他那个时代颇具影响力。影响力体现在他所居住的城镇米利都,很多人向他求教,并传颂他。后人便称他为米利都学派的创始人。而他的思想,甚至可以简单地提炼为一句话:“水,是世界和万物的本原。”但,这句今天我们听起来很荒唐和可笑的哲学论断,绝不可能是他在当时当地能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并被称为哲学第一人的原因。相反,他在几何学和天文学等自然科学上都有着非常大的开创性贡献。比如,他发现的直径平分圆周、三角形两等边对等角、在圆的直径上的内接三角形一定是直角三角形等几何学原理便是他的突出贡献。

既然是哲学第一人,不妨多说一点他的故事。是真是假无法确证,但有关他的这样几个故事挺有趣。一个是当他已经是中年人,母亲催他早点讨老婆。他回母亲说:“现在还不是时候。”当他已到了老年,他母亲催得更紧了,他又说:“现在已经过了那个时候了。”总之,对他而言,一辈子都没有遇到讨老婆的时候。另一个是泰勒斯原本是个生意人,放弃好好的生意不干,去搞什么学问研究,尤其是哲学研究。所以非常贫穷。有人就嘲笑他哲学没用。哲学家都是穷光蛋。他就通过自己所研获的天文学知识,判断来年橄榄一定大丰收,然后便租下了全村所有的榨橄榄的机器,准备乘机垄断机器市场抬高价格大赚一把,次年果然如他所判断,橄榄大丰收。他以此来证明哲学家是有智慧的人,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他有更乐于追求的东西要去追求。赚钱对他而言并不重要,如果他想赚的话,他是可以比别人赚得多的多的。

有人问他:“你见过的最奇怪的事情是什么?”他回答说:“长寿的暴君。”

泰勒斯之后,古希腊的几百年的历史时期,诸多必上哲学史的著名人物,比如毕达哥拉斯、赫拉克利特、巴门尼德、德谟克利特等等,繁星璀璨,星汉灿烂。

直到后来大家都熟知的超级大家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

总之,与人类与生俱来的哲学,不管伴随着人类行走了多少年,一直是隐身者,而在两三千年前的古代欧洲的古希腊,华丽现身了。

人们得以近距离,更用心地地关注这个现身者。



更多相关内容阅读:




最新委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