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文集logo

刘峰律师:18613049494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罪名专题 >> 故意杀人罪 >> 正文

刘峰律师:逼迫他人自杀是故意杀人吗

时间:2018-4-15 2:12:10阅读量:

逼人自杀,是指有杀害他人的想法,却采用暴力、威胁等方法,逼迫被害人处于绝境而被迫自杀。在这种情况下,从自杀者本人的角度来说,死亡并非出自其本意,但已别无选择,死亡是其唯一的解脱方式。那么,逼迫他人自杀是不是故意杀人呢?接下来,广东未央律师事务所中国著名刑事律师刘峰律师会为您解答疑惑。

一、逼迫他人自杀是不是故意杀人

逼人自杀算不算故意杀人还要看具体案情。

逼迫或诱骗他人自杀,即行为人希望自杀人死亡,但为了掩人耳目,逃避罪责,自己不直接动手,而是通过自己的逼迫、诱骗行为促使自杀者自己动手杀死自己,即借助自杀者自己之手达到行为人欲杀死自杀者的目的。行为人的行为与结果之间存在刑法上的因果关系。关键应查明行为人是否确实有刻意追求自杀者死亡的故意,并且其行为在特定环境下是否足以导致他人实施自杀的行为,两者缺一,则就不宜认定为构成故意杀人罪。

《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规定: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二、致人自杀怎么处罚

致人自杀,既由于行为人先前所实施的行为,而引起他人自杀结果的发生。对此,应区别三种情况分别处理:

(1)行为人的先前行为是正当的或只是一般错误、一般违法行为,他人自杀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自杀者本人的心胸过于狭窄,这时不存在犯罪问题;

(2)行为人先前实施了严重违法行为,结果致被害人自杀身亡的,可把致人自杀的结果作为一个严重情节考虑,将先前严重违法行为上升为犯罪处理。如当众辱骂他人,致其当即自杀的,可对辱骂者以侮辱罪论处;

(3)行为人先前实施某种犯罪行为,引起被害人自杀的,只要行为人对这种自杀结果没有故意,应按其先前的犯罪行为定罪,而将自杀结果作为量刑时考虑的一个从重或选择较重法定刑处罚的情节。

三、逼迫他人自杀怎么处罚

逼迫或诱骗他人自杀,即行为人希望自杀人死亡,但为了掩人耳目,逃避罪责,自己不直接动手,而是通过自己的逼迫、诱骗行为促使自杀者自己动手杀死自己,即借助自杀者自己之手达到行为人欲杀死自杀者的目的。

行为人的行为与结果之间存在刑法上的因果关系,才有可能构成犯罪。

判断逼迫或诱骗他人自杀是否构成故意杀人罪,关键应查明行为人是否确实有刻意追求自杀者死亡的故意,并且其行为在特定环境下是否足以导致他人实施自杀的行为,两者缺一不可,否则就不宜认定为构成本罪。

以上就是中国著名刑事律师刘峰律师整理的关于逼人自杀是否为故意杀人以及相关问题的回答,希望会对您有帮助。逼迫他人自杀只有在满足上述两个条件才构成故意杀人罪,法律上对逼迫他人自杀的行为的处罚也做了详细的规定。如果您在法律方面还有其他不清楚的地方,欢迎来广东未央律师事务所进行相关的法律咨询。



更多相关内容阅读:




最新委托